close

土壤中有許多植物生長所必須的營養物質,植物生長所需的水分也大多從土壤中獲得。可想而知土壤對茶樹生長的必要性,所以土壤是影響茶葉豐收的關鍵因素。

土壤是茶葉生產的基礎。茶樹生長的優劣和茶葉產量的高低與土壤條件的好壞密切相關。我們調查了浙江省一些畝產幹茶500斤以上的豐產茶園,這些茶園土壤的共同特點是:有效土層深厚,表土層(耕作層)比較鬆軟肥厚,心土層稍緊而不堅實,土質不過粘過砂,既能通氣透水,又能保水蓄肥,水分和養分含量較多,土溫也相對穩定,也就是作為土壤肥力四因素的水、肥、氣、勢比較豐富協調。其具體表現為: 土層有效土層厚度在1米以上,中間無硬實層出現,表土層厚度在25釐米以上。地下水位很低。

土質,砂壤土至粘壤土,或夾雜少量礫石。

結構性,表土層多為粒狀、團塊狀結構。心土層多為塊狀結構。

鬆緊度,表土層(10-15釐米處)容得1.00-1.40克/釐米3,孔隙率50-60%。心土層(35-40釐米處)容重1.30-1.50克/立方釐米,孔隙率45-50%。

酸度和養分狀況,酸度(PH)4.5-5.5。整個行間表土層於十月到十一月間的養分含量不低於以下數值:有機質1.5-2.0%全氮(N)0.10-0.13%,有效氮(堿解N)100-150毫克/公斤,速效磷(稀鹽酸浸提P2O5)10-20毫克/公斤,速效鉀(醋酸銨浸提K2O)80-150毫克/公斤。

上述這些土壤條件中,土層、土質和具有酸性是最為基本的,凡是具備了這三個條件的茶園土壤,就有可能通過施肥、耕作等各種土壤管理措施,使其結構性改善,孔隙率增大,有機質和氮磷鉀養分增多,水分和空氣狀況良好,從而成為能夠實現豐產的土壤。因此,在生產上,首先要在建立茶園之前大力做好土地的基本建設。如果土地資源豐富,就要選擇有效土層深厚、土質砂粘適中、酸性、比較肥沃的土地來建立茶園。如果條件較並非,只能在土薄石頭多、高低不平的山坡地上建立茶園,這就要平整土地,築坎修梯,深耕加泥,增厚土層。並且還要在種茶的時候,對種植溝進行深耕,換入表層肥土和施入多量有機肥料作底肥,以熟化種植溝土壤。其次,在種茶之後,經常採取多種措施,對茶樹行間土壤進行熟化管理,使之形成一個鬆軟肥厚的耕作層,並且也間接改良心土層。群眾的實踐經驗表時,新建茶園一般只要經過8-10年的持續努力,茶葉畝產500斤以上所需要的土壤環境是完全能夠創立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