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物是有生命的,植物的各個部位都有在呼吸,呼吸對茶樹的生長有著很重要的關係。瞭解茶樹不同部位的呼吸強度是對茶樹知識的又一項認識。

茶樹呼吸作用就是把樹體內有機物質經過複雜的氧化分解,變為簡單化合物的一種化學反應,也就是生活細胞中釋放能量、有機物質氧化的過程。茶樹的大部分呼吸是有氧呼吸,在此過程中,糖分完全變成co2和水,並且釋放能量,其總反應可用下式表示:C6H12O6十6O2--→6CO2十6H2O十能量

上述反應式只是表示出反應的始末。其實呼吸也和光合一樣是一個多步驟的過程。呼吸作用是在許多酶體系的催化之下進行的。這些酶體系嚴密組織,互相配合,使得整個呼吸過程分階段、按次序地進行下去。因此能量也是逐漸的、分步驟釋放的。 呼吸作用除了作為需能過程的能量來源以外,在呼吸進行過程中形成的中間產物,還可以作為合成其他必要成分的原料。這些物質可以被同化為原生質或細胞壁的成分,也可以成為澱粉、脂肪等物質,在細胞中貯藏起來,作為以後的呼吸原料。所以呼吸作用不僅是一個物質分解的過程,而且也是一個在同化作

用與光合作用中極為重要的過程。實際上,呼吸作用對於茶樹的生長發育與生命活動的各個方面,都是必不可少的。

呼吸作用除了與茶樹的生長發育及生命的維持緊密相關外,同時對茶葉的品質也有重要影響。

據研究,茶村光合產物中消耗於呼吸作用的約占60%左右,其餘消耗於嫩枝、根系和葉片的生長上,而直接供嫩葉所用的只占8%左右。從整株來看,呼吸所消耗的能量以細根和嫩枝為最多。如何降低呼吸的無效消耗,而多用於中間產物的形成上,這是栽培上必須注意的問題。

1.茶樹不同部位的呼吸強度

茶樹各部分的呼吸強度,因器官、年齡不同而有很大差異。雖然葉片只占樹體重量的最小部分,但是在樹體任何一部分中,葉的呼吸速率最高,根、莖則比較低。衰老器官比年幼器官的呼吸要低得多,而花蕾和花的呼吸強度又明顯高於幼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