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生產無公害茶葉,確保優質有機食品供應市場,歸納起來須採取以下五條技術措施:

1.加強茶園管理

(1)在茶園中提倡施用有機肥。冬季施用一次基肥,春茶前施用一次催芽肥,春茶後及時施用一次接力肥,以防茶樹營養不足而影響夏、秋茶品質。 

(2)強調及時中耕除草,以利疏鬆土壤,清潔茶園,促進好氣性細菌--微生物活動,分解腐殖質含量,以助茶樹吸收有效營養,促進茶樹健壯生長,增強茶樹抗逆性能,有效預防植物病蟲害的發生。

(3)利用茶區邊緣地帶柴草豐富的自然條件。春茶前收割一次較嫩的柴草,鋪蓋于茶叢或茶行之間,既可避免雜草叢生,又可減少土壤中的水分蒸發,有預防秋旱的作用。嫩草腐爛後,更有改良土壤糰粒結構,提高茶園肥力的效果。

2.不用農藥噴殺害蟲,提倡保護天敵—益蟲,達到以蟲制蟲的目的。在茶區調研中,茶農紛紛反映,噴施農藥,好壞不分,益蟲一起殺死,而且效益也不夠理想。令人擔憂的是:精製出的成品茶中,還有不同程度的農藥殘留。這一點應引起高度重視。 

3.化肥施用,在科學比較發達的國家是有嚴格管理制度的,因為多施化肥,會招致土壤板結,破壞土壤糰粒結構。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茶樹的正常生長和發育,茶葉品質也會因此而遜色。希望重施化肥的茶農應改施農家有機肥料,以確保有機茶品質的提高。

4.優化生態環境。茶園周圍,應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尤其要保護高山茶園西北面的防風林帶、森林中的有益鳥類、動物,從不同角度為茶葉生產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5.嚴格按照不同茶類的技術規範,進行採摘製造。尤其是初、精製工廠的機械設備,以及堆放青葉等原料的場地,一定要清潔衛生,以防出廠產品的再次污染,使成品有機茶達到色、香、味俱佳的標準,博得廣大消費者對中國茶葉的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