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肥料的使用準則

1.禁止使用化學合成肥料,禁止使用城市垃圾和污泥,禁止使用醫院的糞便,垃圾和含有害物質(如毒氣,病原微生物,重金屬等)的工業垃圾。

2.人畜禽糞尿等使用前必須經過無害化處理,如高溫發酵,以殺滅各種寄生蟲卵和病原菌,雜草種子,去除有害的有機酸和有害氣體,使之達到無害化衛生標準。嚴禁使用不腐熟的人糞尿。

3.有機肥原則上就地生產就地使用,外來有機肥確認符合要求後才能使用。商品化有機肥,有機複混肥,葉麵肥,微生物肥料等在使用前必須明確已經得到有機認證機構的頒證或認可。葉面肥料最後一次噴施必須在採摘前20天進行。使用微生物肥料時要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的要求操作。

4.所有有機或無機(礦質)肥料,應按對環境和茶葉品質不造成不良後果的方法使用,同時應截斷一切因施肥而攜入的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的污染源。

二、允許使用的肥料

1.有機肥:畜禽糞(經過無害化處理),綠肥(利用栽培或野生的綠肥植物作肥料),其他肥料(如腐酸類肥,餅肥,沼氣液肥和殘渣等)。

2.微生物肥:如根瘤菌肥料,固氮菌肥料,磷細菌肥料,硝酸鹽細菌肥料,複合微生物肥料等。

3.半有機肥(有機複混肥):加入適量的微量營養元素製成的有機肥料。

4.無機(礦質)肥:如礦物鉀肥,礦物磷肥(磷礦粉),燒磷酸鹽(鈣鎂磷肥,去氧磷肥),白雲石,石膏。

5.葉面肥:微量元素的葉面肥(Cu,Fe,Mn,Zn,B,Mo等微量元素及有益元素為主配製的肥料)和含有植物生長輔助物質的葉面肥(用天然有機物提取液或接種有益菌類的發酵液,再添加一些腐殖酸,藻酸,氨基酸等配製的肥料)。

6.其他肥料:不含有毒物質的食品,紡織工業的有機副產品,以骨粉,骨酸廢渣,氨基酸殘渣,家禽家畜加工廢料,制糖廢料製成的肥料。

三、有機肥料的無害化處理

在有機肥料中,有些如人畜糞便常常帶有各種病原菌,病毒,寄生蟲卵及惡臭味等,些如雜草等常常帶有各種病蟲害傳染體及種子等,因此用於有機茶園一般都要經過處理,變有害為無害。目前,有機肥料無害化處理有物理方法,化學方法和生物方法3種。

物理方法如暴曬,高溫處理等,但養分損失大,工本高;化學方法如用化學物質除害,在有機茶生產中不能採用;生物方法如接菌後的堆腐和漚制,在有機茶生產過程中是唯一可採用的方法。有機肥料無害化處理的堆,漚方法也很多,如EM堆腐法、自製發酵催熟堆腐法、工廠化無害化處理等。

1.EM堆腐法

EM是一種好氧和嫌氧有效微生物群,主要是由光合細菌,放線菌,酵母菌,乳酸菌等組成,在農業和環保上有廣泛的用途,它具有除臭,殺蟲,殺菌,淨化環境,促進植物生長等多種功能,用它處理人畜糞便作堆肥,可以起到無害化作用。其具體方法如下:

(1)購買EM原液,按清水100ml,蜜糖或紅糖20~40g,米醋100mL,燒酒(含酒精30%~35%)100ml,EM原液50ml的配方製成備用液。

(2)將人畜糞便風乾至含水量30%~40%。

(3)取稻草,玉米稈,青草等,切成長1.5cm的碎片,加少量米糠拌和均勻,作堆肥時的膨松物。

(4)將稻草等膨松物與糞便按重量10100混合攪拌均勻,並在水泥地上鋪成長約6m,寬約1.5m,20~30cm的肥堆。

(5)在肥堆上薄薄地撒上一層米糠或麥麩等物,然後再灑上EM備用液,每1000kg肥料灑1000~1500ml。

(6)按同樣的方法,鋪第2層,一堆肥料鋪3~5層後上面蓋好塑膠薄膜發酵。當肥料堆內溫度升到45~50℃時翻動一次,般要翻動3~4次才能完成。完成後,般肥料中長有許多白色的黴毛,有一種特別的香味,時就可以施用。一般夏天要7~15天才能處理好,天要15~25天,天則更長。肥料中水分過多會使堆肥失敗,生惡臭味。各地要根據具體條件,反復試驗、摸索才行。

2.自製發酵催熟堆腐法

如果當地買不到EM原液,可以採用自製發酵催熟粉代替,用自製發酵催熟堆腐法處理。其方法如下:

(1)發酵催熟粉的製備。準備好所需原料:米糠(稻米糠、小米糠等各種米糠),(菜籽餅、花生餅、蓖麻餅等),(加工豆腐等豆製品後之殘渣,無論何種豆類均可),(各種糖類和含糖物質均可),泥類或黑炭粉或沸石粉和酵母粉,按米糠14.5%、油餅14.0%,粕13.0%,類8.0%,50.0%,母粉0.5%的比例配方。

先將糖類添加于水中,拌溶解後,入米糠,餅和豆粕,充分攪拌混合後堆放,60℃以上的溫度下發酵30~50天。然後用黑炭粉或沸石粉按重量11的比例進行摻和稀釋,細攪拌均勻即成。

(2)堆肥製作。先將糞便風乾至水分達30%~40%。將糞便與稻草(切碎)等膨松物按重量10010混合,每100kg混合肥中加入1kg催熟粉,充分拌和均勻,然後在堆肥舍中堆積成高1.5~2.0m的堆肥,進行發酵腐熟。在此期間,根據堆肥的溫度變化,可以判定堆肥的發酵腐熟程度。

當氣溫15℃時,堆積後第3天堆肥表面以下30cm處的溫度可達70℃,堆積10天后可進行第1次翻混,翻混時,堆肥表面以下30cm處的溫度可達80℃,幾乎無臭。

第1次翻混後10天,進行第2次翻混,翻混時,堆肥表面以下30cm處的溫度為60℃。再隔10天后,第3次翻混時,堆肥表面以下30cm處的溫度為40℃,翻混後的溫度為30℃,水分含量達30%左右,之後不再翻混,等待後熟。後熟一般3~5天,最多10天即可。後熟完成,堆肥即製成。

這種高溫堆腐,可把糞便中的蟲卵和雜草種子等殺死,大腸桿菌也可大為減少,達到有機肥無害化處理的目的。

3.工廠化無害化處理

如果有大型畜牧和家禽場,因糞便較多,可採用工廠化無害化處理。主要是先把糞便收集集中,然後進行脫水,使水分含量達到20%~30%。然後把脫水過的糞便輸送到一個專門蒸汽消毒房內,蒸汽消毒房的溫度不能太高,一般為80~100℃,太高易使養分分解損失。

肥料在消毒房內不斷運轉,經20~30min消毒,殺死全部的蟲卵、雜草種子及有害的病菌等。消毒房內裝有脫臭塔除臭,臭氣通過塔內排出。然後將脫臭和消毒的糞便配上必要的天然礦物,如磷礦粉,白雲石,雲母粉等進行造粒,再烘乾,即成有機茶肥料其工藝流程如下:

糞便集中→脫水→消毒→除臭→配方攪拌→造粒→烘乾→過篩→包裝→入庫

總之,在有機茶生產中,肥料品種受到很大的限制。為了確保有機茶的高產優質,在幼齡期除了施用農家有機肥之外,必須強調和重視間作豆科植物。成園後要加強有機肥的施用,特別要重視含氮量高的有機肥,如菜子餅肥,魚粉,豆子餅肥,蠶蛹,血粉及屠宰場的下腳料等。

根據土壤性質和養分含量,可適當選施一些天然礦質肥料,如磷礦粉,白雲石粉,雲母粉,礦產鉀鹽等。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施用有機茶專用肥。在茶樹生長季節,為了促進生長,提高品質,也可以噴施通過純生物技術過程產生的氨基酸液肥等。

此外,要充分發揮茶樹自身物質迴圈的優勢,大力推廣修剪枝葉回歸茶園的措施。因為修剪是茶樹栽培的重要措施,修剪下來的枝葉有機質含量很高,養分含量豐富,是茶園很好的有機肥源

每年修剪下來的枯枝落葉都要設法歸還給土壤,可直接作肥料深翻入土,也可作茶園土壤覆蓋物鋪於土壤表面。這是茶樹依靠自身物質迴圈,自力更生解決有機茶肥源的一種有效方法,在國外許多生產有機茶的國家已廣為推廣應用。這種方法經濟,易行,有效,應大力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