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有機茶園的生態環境品質

有機茶園是有機茶生產的基礎,是採用與自然和生態法則相協調種植的茶園,其生產技術的應用強調使茶園的生態系統保持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有機茶園可以是常規茶園的轉換,也可以是荒蕪茶園的改造恢復,或是新種植茶園。

有機茶園必須符合生態環境品質,要求遠離城市和工業區以及村莊與公路,以防止城鄉灰塵,廢水,廢氣及過多人為活動給茶葉帶來污染。茶地周圍林木繁茂,具有生物多樣性;空氣清新,水質純淨;土壤未受污染,土質肥沃。具體要求:

(1)茶地的大氣環境品質應符合GB3095-1996中規定的一級標準的要求;

(2)茶地的灌溉水品質應符合GB5084-1992中規定的旱作農田灌溉水質要求;

(3)茶地的土壤環境品質應符合GB15168-1995中規定的Ⅰ類土壤環境品質,主要污染物的含量限值(mg/kg)為:鎘(cd)0,20、汞(Hg)≤0.15、砷(As)≤15、銅(Cu)≤50、鉛(Pb)≤35、鉻(Cr)≤90

2.有機茶園的土壤要求

有機茶園土壤要求自然肥力高,土層深厚,土體疏鬆,質地砂壤,通透性能良好,不積水,營養元素豐富而平衡,最好是油沙土,烏沙土,香灰土等。

3.有機茶園的生態環境保護

有機茶園與常規農業區之間必須有隔離帶。隔離帶以山,河流,湖泊,自然植被等天然屏障為宜,也可以是道路,人工樹林和作物,但隔離帶寬度不得小於9m,如果隔離帶上種植的是植物,必須按有機方式栽培。對基地周圍原有的林木,要嚴格實行保護,使它成為基地的一道防護林帶。若基地周圍原有的林木稀少,要營造防護林帶。

對茶園中原有的樹木,只要對茶樹生長無不良影響,應當保留並加以護育,使之成為茶園的行道樹或遮蔭樹。茶園中原有樹木稀少的,要適當補種行道樹或遮蔭樹。在山坡上種植茶樹,山頂,山谷,溪邊須留自然植被,不得開墾或消除。在坡地種植茶樹要沿等高線或修梯田進行栽種,對梯地茶園梯壁上的雜草要以割代鋤,或在梯壁上種植綠肥,護梯植物。新建茶園坡度不超過25°。

4.常規茶園向有機茶園轉換

若常規茶園的生態環境品質符合有機茶標準,經24~36個月的轉化期,可以從常規茶園轉化為有機茶園。在轉換期間,按有機茶標準的要求進行有機種植,不使用任何禁止使用的物質。同時,生產者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完善的,可操作的轉化方案,該方案包括:

(1)茶園及其栽培管理前3年的歷史情況。

(2)保護和改善茶園生態環境的技術措施。

(3)能持續供應茶園肥料、增加土壤肥力的計畫和措施。

(4)防治和減少茶園病蟲害的計畫和措施。

經有機茶認證機構認證,可以頒發“轉換期有機茶”證書。在轉化計畫執行期間,有機茶認證機構將對它進行檢查,若不能達到頒證標準要求,將延長轉化期。

生產者的第1塊茶園獲得有機頒證後,其餘的茶園原則上應在3年內全部轉換成有機茶園。已轉換的有機茶園不得在有機茶園和常規茶園之間來回反復。  

荒蕪3年以上重新改造的茶園可視為符合最低要求而減免轉化期,新開墾荒地種植的茶園也可減免轉化期,可以直接申請認證;如果有可以信服的材料證明近3年內的生產管理技術符合有機茶標準最低要求的,可以申請認證。 

5.有機茶園的開闢

(1)茶園規劃

①道路系統的設置。為使茶園管理和運輸方便,根據整體佈局,需設置主幹道和次幹道,並相互連接成網。

②排水系統的設置。在茶園上方與山林交界處橫向設置隔離溝,以隔絕雨水徑流,兩端與天然溝渠相連;順坡設置縱溝,可利用原有溪溝,以排除茶園中多餘的地面水;與茶行平行設置橫溝,坡地茶園每隔10~15行開一條橫溝,以蓄積雨水浸潤茶地,並排泄多餘雨水入縱溝。

③茶園地塊劃分。一般以不超過10畝為宜,茶行長度以不超過50m為宜。

④坡地茶園的等高梯級設計。坡度15°以上的山地宜開成水準梯級茶園,梯面寬度最小1.5m,種植2行茶樹的應為3m左右。

(2)茶園開墾

首先清理地面上零星的樹木,竹子,小灌木,亂石,土堆等;然後初墾,開墾深度50cm以上,除盡樹根,竹鞭,雜草,宿根等;在種植前進行一次複墾,進一步清理地面,複墾深度30cm以上。

(3)茶樹種植

①有機茶園種植的品種應適合當地的環境條件,並根據生產需要考慮品種搭配。禁止使用基因改良工程生產的種子,種苗。引進茶苗,種子應嚴格按國家標準檢疫。 

②種植方式以單行條栽或雙行條栽為宜,單行條栽規格:150cm×33cm,每叢定植2~3株,約4000株/畝;雙行條栽規格:150cm×40cm×33cm,每叢定植2~3株,約6000株/畝。

③種植時期以秋季和早春為好,即霜降前後或驚蟄至春分。種植前按茶行行距劃線開溝,深25cm,施足有機肥,如菜籽餅150~200kg/畝。茶苗儘量帶土移栽,減少傷根,移栽時土壤要踏實,澆足定根水,蓋土與泥門相平,移栽後及時定剪,定剪高度為15~20cm。

(4)苗期管理

①根據天氣情況,成活前隔5~7天澆水一次,防止乾旱。

②行間鋪草或種植綠肥,防止雜草生長和水土流失。

③冬季培土壅根,根部鋪草防凍。

④淺耕鬆土,勤除雜草,防止草荒。

⑤如有缺苗,應及時補齊,防止缺株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