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鮮葉原料

1.有機茶鮮葉原料要新鮮,清潔,不夾帶蒂頭,茶果和老葉等夾雜物。盛裝鮮葉的器具應採用清潔,通風性能良好的竹編茶籃或簍筐,不得使用布袋,塑膠袋等軟包裝材料。鮮葉盛裝與運輸過程中應注意輕放,輕壓,以減少機械損傷。切忌緊壓.日曬.雨淋,避免鮮葉升溫變質,影響產品品質,避免鮮葉在貯運中被污染。

2.有機茶鮮葉原料必須來自頒證的有機茶園,避免常規茶園鮮葉與有機茶園鮮葉混合。

3.有機茶鮮葉原料進廠後,按標準驗收劃分等級,及時處理(如貯青.攤放等),按加工標準及時加工,防止鮮葉原料變質。

二、場地及設備

1.茶廠選址,廠區和建築設計必須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工業企業設計標準》等有關規定。茶廠應遠離廁所.糞池.垃圾場.畜牧場.居民區,避開常規農田.常規茶園以及排放三廢的工業企業等各種現實的與潛在的污染源。綠化,美化廠區及周圍環境,主要道路應鋪設硬質路面,並排水良好。

2.加工車間應建築牢固,空氣流通,光線明亮,必須有滿足加工工藝和產品批量要求的車間和場地,牆壁與地面應保持光潔,便於清洗。

3.廠內要設立相應的更衣.洗滌.照明.通風.防潮.防黴.防蠅.防鼠和防蟑螂以及堆放垃圾的設施。採用物理,機械和生物方法消除蒼蠅.鼠.蟑螂和其他有害昆蟲及其孳生條件。

4.加工中使用的機械,用具等設備必須用不含有污染物的材料製成。使用前必須用清水清洗,在加工過程中及加工結束後,各種設備與場地均應保持清潔衛生。加工廠必須建立一套完善的衛生管理制度和記錄制度。

三、從業人員

1.從事有機茶生產的人員必須經過有機茶生產與加工培訓,樹立有機茶加工基本理念,熟悉有機茶加工基本標準,掌握有機茶加工操作基本要求和技能。

2.直接從事有機茶加工的人員在上崗前和每一年度均須體檢,健康合格者才能上崗。傳染病及其他有礙食品衛生的疾病患者不能上崗。從業人員必須保持個人衛生,進入工作現場必須淨手,更衣,換鞋,戴工作帽和口罩。

四、加工要求

1.來自有機茶園和常規茶園的鮮葉原料不得混合加工。如果一個茶葉加工廠既要加工有機茶葉,又要加工常規茶葉,必須錯開加工日期,原則上兩種茶葉加工不得在同一天進行。

2.加工工藝合理。根據各類茶葉產品標準,按鮮葉原料品種等級,採用相應的加工工藝,確保產品品質。

3.加工過程中只能以物理的方法處理,允許自然發酵。禁止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劑,維生素和其他添加物,可以使用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茉莉鮮花等。

4.加工廢棄物如茶灰,茶梗等要妥善處理,經堆制後可作茶園肥料。

五、標 志

有機茶的標誌(包括圖案和文字)只能在有機茶認證機構頒發了有機茶證書的產品上並在證書限定的範圍內及有效期內使用。有機茶標誌在產品包裝標籤上印刷,必須按正式發佈的標誌式樣,顏色和比例製作,尺寸大小必須按標準圖樣放大或縮小。標誌要醒目,整齊,規範,清晰,持久。

六、標 簽

標籤是指有機茶包裝容器上的一切附簽.吊牌.文字.圖形.符號及其他說明物。有機茶產品的包裝標籤應符合GB7718-1994《食品標籤通用標準》。標籤主要內容為:茶葉名稱,品質等級,產品標準號、淨含量,廠名,廠址,批號,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標誌,條碼等。標籤內容必須清楚,簡單,醒目,不得以錯誤的,易引起誤解的或欺騙性的方式描述或介紹產品。

七、包 裝

1.有機茶包裝必須符合牢固,整潔,防潮,美觀的要求。同批(嘜)茶葉的包裝箱樣式,尺寸大小,包裝材料,淨重必須一致。接觸茶葉的包裝材料必須符合食品衛生要求。所有包裝材料不能受殺菌劑,防腐劑,薰蒸劑,殺蟲劑等物品的污染,防止引入二次污染源。

2.有機茶產品的包裝(含大小包裝)材料,必須是食品級包裝材料,主要有:紙板,聚乙烯(PE,鋁箔複合膜,馬口鐵茶聽,白板紙,內襯紙及捆紮材料等。接觸茶葉產品的包裝材料應具有保鮮性能(如防潮,阻氧等),無異味,並不得含有螢光染料等污染物。推薦使用無菌包裝,真空包裝,充氮包裝。在產品包裝上的印刷油墨或標籤,封簽中使用的粘著劑,印油,墨水等必須是無毒的。

3.包裝材料的生產及包裝物的存放必須遵循不污染環境的原則。因此,不准使用聚氯乙烯(PVC和混有氯氟碳化合物(CFC的膨化聚苯乙烯等作包裝材料。對包裝廢棄物應及時清理,分類並進行無害化處理。

八、貯 藏

1.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關於食品貯藏的規定。禁止有機茶與化學合成物質接觸,嚴禁有機茶與有毒,有害,有異味,易污染的物品接觸。

2.有機茶與常規產品必須分開貯藏。要求設有有機茶專用倉庫,倉庫必須清潔,防潮,避光和無異味,並保持通風乾燥,周圍環境要清潔衛生,並遠離污染源。

3.貯藏環境必須保持乾燥,茶葉含水量須符合要求。倉庫內配備去濕機或其他去濕材料。用生石灰(包括其他可用作有機茶防潮的材料)作為茶葉的防潮去濕物品時,要避免茶葉與生石灰接觸,並定期更換。提倡對有機茶進行低溫,充氮或真空保存。

4.入庫的有機茶標誌和批號要清楚,醒目,持久,嚴禁受到污染,變質以及標籤,批號與貨物不一致的茶葉進入倉庫。不同批號,日期的產品應分別存放。建立嚴格的倉庫管理制度,詳細記載出入倉庫的有機茶批號,數量和時間。

5.保持有機茶倉庫的清潔衛生,搞好防鼠,防蟲,防黴工作。嚴禁在有機茶倉庫中吸煙,嚴禁使用人工合成的殺蟲劑,滅鼠劑。

九、運 輸

1.運輸有機茶的工具必須清潔衛生,乾燥,無異味,嚴禁有毒,有害,有異味,易污染的物品混裝,混運。

2.裝運前必須進行有機茶的品質檢查,在標籤,批號和貨物三者符合的情況下才能運輸。填寫的有機茶運輸單據字跡清楚,內容正確,專案齊全。

3.運輸包裝必須牢固,整潔,防潮,並符合有機茶的包裝規定。在運輸包裝的兩端應有明顯的運輸標誌,內容包括:始發站和到達站名稱,茶葉品名,重量,件數,批號,收貨和發貨單位名稱,位址等。

4.運輸過程中必須穩固,防雨,防潮,防暴曬。裝卸時應輕裝輕卸,防止碰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