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行間鋪草覆蓋

生產有機茶的茶園,行間必須鋪草,草料每畝每年不少於1000kg,原料可利用山草、稻草、麥稈等。茶園行間鋪草可以減緩地表徑流速度,促使雨水向土層深處滲透,防止地表水土流失,增加土層蓄水量。同時,還能抑制雜草生長,有利土壤微生物繁殖,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土壤肥力。此外,還可以穩定土壤熱量,夏天可防止土壤水分蒸發,具有抗旱保墒作用,冬天可增溫防止凍害。茶園行間鋪草一舉多得,是有機茶生產中最重要的土壤管理措施。

二、精耕細作 勤除雜草

生產有機茶的茶園大多水熱條件好,四周生態條件也好,雜草極易滋長。雜草不僅與茶樹爭光、爭肥、爭水,又是病蟲棲息的場所和傳播的媒介,一有疏忽就會造成草荒,必須及時除去。由於有機茶園不能使用除草劑,只能採用人工方法,勤淺耕勤削草,這對於一些沒有條件鋪草的茶園尤為重要。一般春茶開採前要進行一次淺耕(深約10cm)削草,清除越冬雜草;春茶結束後淺耕削草,可疏鬆採茶時踏實的表土,同時可推遲夏草生長。

6月份,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正是梅雨季節,雜草生長快,一般在梅雨結束要進行一次淺耕除草。8~9月份是秋草生長、開花結籽的時期,這時除草對防止第2年雜草生長有重要作用,要抓緊進行。因此,沒有鋪草條件的有機茶生產茶園,尤其是茶行間距大的茶園,一年4次淺耕除草是不可少的。除草要選擇晴朗的天氣進行,把雜草曬乾,使它失去再生能力,同時也可起到殺蟲消毒作用。經過暴曬後的雜草翻埋作肥料,以提高土壤肥力。

秋冬季節,要結合施基肥進行一次行間深耕(20~30 cm),把覆蓋草料深埋土中。深耕時採用行中深,根際淺的方法,做到不傷根或少傷根。

如果種植時深耕施肥的基礎工作較好,成園後行間土壤根系密度大,茶行郁閉度高,雜草少,土壤較疏鬆的茶園,可以採取免耕的方法。所謂免耕,也不是絕對不耕,即在茶樹生長的一定週期內進行耕作。

一般做法是每年把大量的有機肥和枯枝落葉等鋪在行間,防止土壤裸露,使土壤上的有機層保持鬆軟富有彈性,防止採茶人員對土壤的直接踩踏鎮壓。每當茶樹進行重修剪時進行一次深耕,把土表的有機層翻入土中,這樣週期性地進行。

三、行間飼養蚯蚓

茶園飼養蚯蚓優點很多,它可吞食茶園枯枝爛葉,使未腐解的有機肥料變成糞便,促進土壤有機物的腐化分解,加速有效養分的釋放,提高土壤肥力。其次,蚯蚓的大量繁殖和生長,可疏鬆土壤,增加土壤孔隙度,有利茶樹根系的生長。

此外,蚯蚓軀體具有含氮很高的動物性蛋白質,在土壤中死亡腐爛,是很好的有機肥料。茶園飼養蚯蚓是有機茶生產的重要土壤管理措施之一,其具體做法一般分兩個步驟,先在蚯蚓床中培養蟲種,然後放養到茶園。

1.蟲種培養

先在茶園地邊挖幾個長3~4m、寬1.0~1.5m、深30~40cm的坑,坑底鋪上10cm左右較肥的壤土。壤土上放一層稍經堆腐的枯枝爛葉、青草、穀殼、畜欄糞便及廚房垃圾等作為蚯蚓的食料,做成蚯蚓床。在食料上再鋪上10~15cm的肥土,每天澆點水,使蚯蚓床保持50%~60%的含水量,約過半個月,使食料充分腐爛。

然後,從肥土地裡挖取收集蚯蚓,挖開蚯蚓床的蓋土,把收集到的蚯蚓接種到蚯蚓床內,每平方米接種30~50條。以後經常澆水,保持床內濕潤,經過數月後,蚯蚓開始在床內大量生長繁殖,即可作為茶園接種用。

2.放養茶園

先在茶園行間開一條寬30~40cm、深30cm的放養溝,溝裡鋪放堆漚肥、草肥、欄肥、茶樹枯枝落葉、稻草等物,加上少量表土拌和均勻。然後挖出蚯蚓床中的蚯蚓、蚯蚓糞便及剩餘的枯枝落葉等雜物,一起分撒到茶園放養溝中,蓋上鬆土、澆水,讓蚯蚓逐步自然生長繁衍。

每年結合茶園施基肥,檢查一次蚯蚓生長情況並加稻草、雜草、枯枝落葉等蚯蚓食料,如發現蚯蚓生長不良,要繼續放養,直到生長繁衍正常為止。

四、間作綠肥

有機茶園間作綠肥的主要目的是改良茶園土壤理化性質,增加有機肥源,不斷提高茶園土壤肥力,為有機茶生產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促進茶樹生長。茶園種植綠肥,要避免與茶樹爭肥,爭水,爭光等現象的發生,要根據綠肥習性,茶園土壤特點,樹齡及氣候特點等因素,因地制宜地選好綠肥種類和適合的品種。

對1~2年生幼齡茶園要選用矮生或匍匐型綠肥,如伏花生、綠豆等,既不妨礙茶樹生長,又有利於水土保持;對於3~4年生茶園,可選用早熟、矮生的綠肥,如烏豇豆、黑毛豆、小綠豆等,可防止與茶樹形成生長競爭的矛盾。對於華南茶區,既作肥料又作茶苗遮蔭物的綠肥,要選用稈高、葉疏、枝幹呈傘狀的山毛豆、木豆等。

在長江以北茶區既作肥料又作為土壤保濕用的綠肥,可選用毛葉苕子等。坎邊綠肥以選用多年生綠肥為主,長江以北茶區可種紫穗槐、草木樨,華南茶區可選用爬地木蘭、無刺含羞草,長江中下游廣大茶區可選用紫穗槐、知風草、霜落、大葉胡枝子等。有機茶園可間作的綠肥品種及特性列於表1、表2、表3,供參考。

有機茶園間作綠肥,既要使綠肥高產優質,又不妨礙茶樹本身的生長發育,因此必須合理間作,掌握好栽培技術。

1.不誤農時,適時播種

這是茶園綠肥高產,優質的重要環節。我國大部分茶區,冬季少雨,氣溫較低,茶園冬季綠肥如果播種太晚,在越冬前綠肥苗幼小,根系又淺,抗寒抗旱能力弱,易受危害,從而影響產量。如浙江茶區,茶園間作紫雲英,以秋分至寒露播種為宜。在適宜的播種期內,如水分和氣候條件許可,要力爭早播,有利於產量和品質的提高。

2.不礙茶樹,合理密植

因地制宜,合理密植是茶園成功間作綠肥的關鍵。如果間作密度過大,雖然可以充分利用行間,獲得綠肥高產,但會影響茶樹的生育。反之,如果間作太稀,則不能充分利用行間空隙,綠肥產量低,改土效果受影響。

如何正確處理茶樹與綠肥兩者之間的關係,實行合理密植極為重要。多年的實踐證明,茶園間作綠肥宜採用綠肥行間適當密播,綠肥與茶樹之間保持適當距離,儘量減少綠肥與茶樹之間的矛盾。

在長江中下游廣大茶區間作綠肥,條栽茶園夏季綠肥宜採用“1、2、3對應3、2、1”的間作法,即一年生茶園間作3行綠肥,二年生茶園間作2行綠肥,三年生茶園間作1行綠肥,四年生以後,茶園不再種綠肥。

至於冬季,由於茶樹與綠肥之間矛盾少,可以適當密植。如採用油菜,肥田蘿蔔,紫雲英,苕子混播或採用豌豆,肥田蘿蔔,黃花苜蓿混播,綠肥之間可取長補短,互相依存,有利抗寒和抗旱,產量可比單播高出40%~70%。

3.接種根瘤菌,提高綠肥品質

在新墾茶園或換種改植茶園土壤中,能與各種豆科綠肥共生的根瘤菌很少,茶園間作冬季綠肥產量不高,品質也差,因此在間作綠肥時,要選用相應的根瘤菌接種。據試驗,新茶園間作冬季綠肥紫雲英時,用根瘤菌接種的比不接種的可增產5%~10%。

此外,在一般紅壤茶園中,由於鉬的含量低,導致綠肥根瘤菌發育不良,固氮能力弱,如果在根瘤菌接種時拌以鉬肥,可大大提高綠肥固氮能力。據貴州省茶葉研究所的試驗,茶園間作春大豆,用鉬肥拌根瘤菌播種,綠肥的固氮能力可提高258%~285%。

4.及時刈青,減少矛盾

各種綠肥,尤其是夏季綠肥中的高稈綠肥,株體高大,後期生長迅速,吸收能力強,常會妨礙茶樹正常生長。這時,就需要通過刈青來解決。據福建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的試驗,在老式茶園中間作大葉豬屎豆等高稈綠肥,如果不及時刈青利用,對夏,秋茶影響很大,可減產50%左右,如及時數次刈割埋青,可使茶葉產量提高17%~23%,效果十分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