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茶源自中國福建,至今約有200年曆史。台灣有諸多名茶,如凍頂烏龍,文山包種,鐵觀音,高山茶,以及東方美人等。日本人喜歡喝台灣茶,近年來,台灣茶開始進入大陸市場,受到市場的認可。

台灣經濟發展,民眾的環保意識也隨之提高,大家認識到土壤是不可再生資源,農產品要追求好品質,就必須在農殘控制方面多重視,這也是台灣茶在農業科技和栽種技術上得以取得領先的利基。

台灣經濟發展,民眾的環保意識也隨之提高,大家認識到土壤是不可再生資源,農產品要追求好品質,就必須在農殘控制方面多重視,這也是台灣茶在農業科技和栽種技術上得以取得領先的利基。

今年,歐盟、綠色和平組織等相繼曝出大陸茶葉"涉毒",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陸的茶葉檢測標準低於歐盟標準。

據何俊男介紹,目前,在茶葉農殘檢測方面,所謂"歐盟標準"是最嚴格的,因為通過歐盟標準,此茶葉即可行銷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完全可以通過當地的農殘標準,絕無問題。

台灣茶目前農殘的檢驗分為兩個標準,一個是SGS(位於瑞士的協力廠商檢測機構),另一個是TTB(位於德國的協力廠商檢測機構),然而出口的茶葉及高級茶葉,均以SGS檢測為基準,因為SGS具有國際性的公信力及權威性。目前台灣茶葉銷售,均需出具上述兩者之一的檢驗報告,否則消費者不太有意願購買,整個台灣市場約佔九成。

據悉,SGS對茶葉農殘檢測在台灣從1990年開始,到1995年就已逐漸普及,目前島內茶商,茶農對此檢測標準接受度比較高。此外,台灣有機認證費用約新台幣4萬元,若獲得通過,政府會補貼認證費用。

倡導有機栽種,預防重於治療
現在市面上以"有機茶"為賣點的茶很多,需要指出的是,未檢測出農藥的茶並不等於是有機茶。
 

台灣農產茶葉生產銷售合格標準分為四個等級,最基本的等級是

"無公害",即有毒農藥殘留符合台灣茶葉農殘標準內;往上一等是

"無農殘,無化肥",對農殘是"明令禁絕"的;再往上就是"準有機",所產出茶葉除了無農殘,無化肥外,還要求土地為農業用途;經過兩年的準有機認證後,業者才可以申請目前市面上最夯"有機茶"認證。但是,認證程式複雜,需要有專門的認證公司認證。

至於這4個等級所對應的茶葉價位,以無公害茶4000元新台幣/斤為基準,無農殘茶的價位大概是1.3倍到1.4倍間;準有機價位能到1.6到2倍;有機茶則是2倍到4倍不等。

農產品的收成一般而言是相對固定的,影響的因素主要是天氣和病蟲害,為了增加產量,農民一般會採用化肥和農藥來減少病蟲害。一定的化學原料和微量的肥料並不會給人體造成負擔,但過量就會帶來副作用。使用有機資材可以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確保收成,這個"度",就是他所推崇的有機耕種法。

任何長在土壤裏的東西不外乎空氣,土壤,陽光和水多方面作用,管理好的話,滋生病蟲害的幾率就會比較少所謂"看天吃飯",有機栽種法正是如此,它倡導提早預防重於治療。

台灣有機栽茶還可提高產量
 
台灣目前有機無毒栽種茶園方式主要有兩種:

一是自然生態法,一是有機資材防治法。

自然生態法即不使用任何外加的資材進行防蟲滅菌,營造茶園自然生態。該法主要使用自然界物種"相生相剋"的方法,弊端是產量少,無法掌控收成比例。

所謂有機資材,是指在農園中使用於土壤或植物本身營養或病蟲害的防治不含有任何化學成分的資材(天然萃取物)."何俊男介紹,可使用天然的礦物油(例如農業噴灑油)、植物、微生物菌等方式進行防治。據悉,茶園使用此方式一年後,可達到以往使用有毒化學農藥80%~90%的產量,此後隨著茶樹自身健康程度和土壤的改善,產量逐漸提高,兩三年左右甚至可以達到原來使用有毒化學農藥時產量的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