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底肥的施用技術

底肥是有機茶生產基地建設的基礎性肥料,施好施足底肥是有機茶生產基地的基本建設,對以後有機茶高產優質有著重要作用。有機茶不准施用人工化學合成的肥料,只能施用有機肥和礦物性肥料。

所用的有機肥,首先必須選用有機農業系統內的有機物,同時有機茶大部分都分佈在遠離城市,遠離村莊,遠離公路骨幹的沒有污染的生態條件十分良好的偏僻山區,交通不便,各種有機肥體積大,從外地運送大量有機肥到深山老林,困難很大。

因此,在開墾時必須就地取材,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優勢,採用山草作底肥,在開墾時深埋土中來熟化土壤,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配施一些礦物性無機肥,如將雲母粉、磷礦粉等與山草一起翻人土中作底肥。在交通較方便,地勢較平坦,運輸條件較好的有機茶園區,在採用山草之外,可以選用有機茶允許使用的外來有機肥作底肥。

由於底肥對於有機茶園的作用,比普通茶園和無公害茶園更顯重要,深施、施足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為了確保做到這一點,一般有機茶園在建園開墾後不必急於種上茶樹。

第一年應種兩季先鋒綠肥作物,如春播夏綠肥聖麻、大葉豬屎豆、羽扁豆、大綠豆、印度豇豆等,秋播冬綠肥,如肥田蘿蔔、大莢箭笞豌豆、鴨毛草、蘭花苕子、黑麥草等。這些先鋒綠肥作物耐貧瘠,產量高,把它翻埋後作底肥,可獲得良好效果。種綠肥作有機茶園的底肥,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有機農業技術措施,應予以重視。

(二)基肥的施用技術

基肥是有機茶園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施肥,也是有機茶生產的關鍵性肥料。新茶園種植的一次基肥,可參考常規茶園和無公害茶園的基肥做法進行施用,但肥料品種必須按有機茶生產要求和施肥準則進行選用。選用限制施用的肥料必須謹慎,要經有關認證機構認可才可施用,嚴禁選擇不允許施用的肥料。

有機茶園秋冬基肥的施用,要把好“淨、足、早、深、好”五個關。

1.淨

就是肥料要乾淨,一定要嚴格按施肥準則中規定的要求選肥。農家肥一定要選用經過無害化處理的肥料,如堆肥、漚肥、沼肥、廄肥等,確認其中的大腸菌值、蟲卵死亡率、有害重金屬含量均已達到施用要求後後,方可施用。各種餅肥確認是原生餅,並無經過污染,商品有機肥要經過有機認證才可施用。

而且所有這些作基肥的肥料,其來源、處理、內含物、貯運過程等,都應有可追溯的原始記錄。一些身份不明的有機肥按規定不得施用,GB/T19630.2005((有機產品第1部分:生產》中明確規定,“有機肥應主要源於本農場或有機農場(或畜場);遇特殊情況(如採用集約耕作方式)或處於有機轉換期或證實有特殊的養分需求時,經認證機構許可可以購入一部分農場外的肥料。

外購的商品有機肥,應通過有機認證或經認證機構許可。”因此,在有機茶園中施用的有機商品肥,必須是經過有關有機認證機構認證和認可的肥料。未經有機認證機構認證和認可的商品有機肥,不能保證原料來源,無害化處理方法,生產工藝流程,包裝,貯運方式,肥料衛生指標和肥料效果等都符合有機茶生產技術要求,所以不宜施用。

2.早

就是施肥時間應適當提早。因為有機茶園不能施用化學肥料,基肥只能是施用有機肥或礦物性肥料,在土壤中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腐解才能釋放出養分。

有機茶園一般都在生態較好的深山區或高山區,秋冬氣溫下降快,冬天氣溫低,早施有機肥有利於肥料的腐解,有利於根系對養分的吸收,有利於秋後對養分的積累,也有利於因施肥後傷根的癒合,有利於翌年春天茶芽的萌發。在生產實踐中,基肥的施用時間安排,應為先施有機茶園,然後再施常規茶園。

3.足

就是肥料數量力求多施,多多益善。因為有機茶園是不能採用化肥進行追肥的,春天的茶葉產量全靠上一年秋冬基肥來維持,春茶雖然也可進行追肥,但也只能用一些速效性的有機肥,其肥效也遠較化肥要慢,所以基肥對有機茶的春茶產量和品質的形成,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施足有機茶基肥,比常規茶的基肥顯得更為重要。對於只采春茶的有機茶園,施足基肥是決定春茶產量和品質的關鍵性措施。

4.深

就是基肥要深施。基肥深施不僅常規茶園要做到,有機茶園更要做到。只有深施有機肥,才能把根引向深處,根深才能葉茂,才能防止根系被低溫和乾旱造成危害。基肥深施也有利於有機肥肥效的發揮。因此,基肥深施對春茶產量和早發影響很大。

5.好

就是肥料品質要好,特別是含氮量要高。因為有機茶園不能施含氮很高的化學肥料,如尿素,硫酸銨,磷酸銨等,而有機茶園中可以施用的天然礦物性氮肥目前還沒有,如智利硝石雖屬礦物性氮肥,但是它是硝態型氮肥,有機茶園和AA級綠色食品茶園中都不能施用。有機茶氮的需求主要依靠有機肥提供

所以,作基肥的有機肥力求選擇有機農業允許施用的,沒有經過污染的餅肥,蠶蛹,血粉;羽粉,魚粉,豆科綠肥等,也可選用經特別研製,並經有機認證的高氮商品有機肥,也可選用混合性的有機肥。基肥中應加入一些礦物無機肥和生物類有機肥,以提高養分的多樣性和土壤的生物活性。

所謂好,當然也指施肥品質要好,如開溝少傷根,施肥後土和肥拌勻相融,施後及時蓋土,適當鎮壓,不漏風等。

(三)追肥的施用技術

有機茶園施足、施好基肥後,追肥也不可省,但它不能追施化肥。可在春茶萌發前施一些充分腐熟的、有效性很高的有機肥,如漚肥、堆肥、沼液肥等都可以,也可追施一些沼渣肥等,但這只能是作為基肥的補充。

對於只采春茶、不采夏秋茶的有機茶園,在春茶修剪後與常規茶園一樣,要及時追施有機肥,以促進樹勢的恢復。對於春、夏、秋均要採茶的有機茶園,春茶後不管是否修剪均要追施一次有機肥。雖然多次追肥,勞力和肥源均是不可能的,但也要力求多施。

(四)廣辟肥源,提高自行解決肥源的能力

有機農業的基本理念,就是在一個特定的區域內,按照農業生物學和環境生態學的原理,建設和管理一個不依靠人工合成化學物質為基礎的農業生產系統,其核心是建設和恢復農業生產系統中的生物多樣性和物質的良性迴圈,以維持農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

在具體實施中,要因地制宜,合理安排生產結構,科學佈局,恰當安排作物品種,增加生物多樣性,努力提高生物對太陽能和空氣中氮素的固定率和利用率,做到有機系統內物質和能源的再利用和重複多層次使用,減少依靠外來物質和能源來提高生產能力,保證系統內生物平衡、和諧、協調發展,從而使環境得到保護,生產得到持續發展。

因此,在有機茶生產中,在茶園土壤肥培管理上,首先要採用綠肥、鋪草、修剪枝葉回歸茶園及系統內有機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後在茶園中的施用,然後再考慮有機茶系統以外物質的投入。

廣辟肥源,自力更生解決肥源問題,對有機茶生產來說是首先要實施的一項措施,尤其是地處高山和遠離交通要道的偏僻山區。有機茶園交通不便,從外地向有機茶園運送有機肥費工費力,成本較高,因此自力更生解決肥源問題更顯得重要。

自力更生解決肥料的方法很多:

一是要充分利用地邊地角廣種綠肥;二是在茶園周邊荒蕪地塊建立綠肥專用基地;三是充分利用山區的山草、枯枝落葉,在地頭挖建積肥坑堆制或漚制堆肥或漚肥;四是在茶園附近建立小型畜禽場,通過種養結合解決肥源問題;五是直接在有機茶園放養雞、鵝、兔等食草性動物;六是除了施肥之外,為了增加土壤有機質,提高土壤肥力,還要充分發揮茶樹、自身物質迴圈的優勢,大力推廣修剪枝葉回歸茶園的措施。

因為修剪是茶樹栽培的重要措施,修剪下來的枝葉有機質含量很高,養分含量豐富,是茶園很好的有機肥源,每年修剪下來的枯枝落葉,都要設法歸還給土壤。可將其直接作肥料深翻人土,也可作茶園土壤覆蓋物,鋪於土壤表面。這是依靠茶樹自身物質迴圈,自力更生解決有機茶園肥源的一種有效方法,在國外許多生產有機茶的國家已推廣應用。

(五)做好茶園施肥可追溯性的記錄

有機茶生產過程是受監控的過程,每批茶葉生產都必須有完善的記錄可以進行跟蹤。當某一批茶葉品質出問題時,可以根據跟蹤記錄進行追查。茶園施肥是有機茶生產過程中的重要環節之一,也是最容易使茶葉和茶園受污染而使茶葉衛生品質出問題的一個過程。在有機茶生產管理全過程中,詳細做好茶園施肥的跟蹤記錄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

有機茶園施肥跟蹤記錄的內容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肥料品種名稱,即施的是什麼肥料;

二是肥料來源,即這種肥料是就地取材的,還是從外地購買的,凡是購買的必須妥善保存完整的有關票據;

三是無害化處理方法,凡是就地取材的有機肥,必須記錄該肥料的無害化處理方法及分析記錄資料;

四是肥料品質證明,凡是從外地購買的有機肥必須妥善保存對方出具的交易證明、認證證明、品質檢測證明、生產日期證明和使用說明書等;

五是施肥時期和數量,如什麼時間施肥,每次施了多少肥料等;

六是施肥方法,如溝施、撒施、沖施、噴施及溝深、噴施濃度等;七是施肥時的天氣,如陰、雨、晴、風向及施肥當時的氣溫、濕度、土壤墒情等;

八是施肥時的負責人及參與施肥的作業人員名單等。

(六)A級綠色食品茶的施肥技術

A級綠色食品茶的品質安全指標,比有機茶和AA級綠色食品茶要低,在生產中允許施用少量的化肥,但不能施用硝態氮型化肥,化肥必須與有機肥配合或摻和施用。因此,施肥可按A級綠色食品施肥準則選好肥料,參考無公害茶和有機茶的施肥方法進行。

基肥除了利用當地生草之外,還可從外地引進一些農家肥。基肥除了採用農家肥和餅肥之外,也可採用商品性的有機無機複混肥,也可在有機肥中適當摻和一些尿素及硫酸銨、硫酸鉀,過磷酸鈣等,以提高基肥的養分含量,滿足茶樹越冬期間對養分吸收的需求。但摻和化肥氮時,必須使有機肥中的氮和化肥氮的比例為11左右。

在茶樹生長期間施給的追肥,除了施用腐熟的有機肥之外,還可用有機氮與無機氮11比例的有機無機複混肥作追肥。在修剪枝葉覆蓋茶園或採用茶園鋪草保土的,可採用少量尿素作追肥,調整土壤碳氮比為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