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茶園生草是天然優質綠肥和防旱覆蓋物。

“見青就有肥、腐爛就有肥”這句農諺,是勞動人民用來說明野生草作為綠肥的種類豐富,肥效好。茶園雜草是自然生長,抗逆性極強,形成的自然群落比較繁茂,葉多莖枝柔嫩,可直接多次割取,成本極低,不易帶進外地的病,蟲和害草等有害生物。

在春茶,暑茶後和冬季清園時茶園劈除的廢棄雜草,是茶園防旱調節溫度的廉價,優質有機覆蓋物;生長在畦面,梯壁上株形矮小的嫩草和地稔等匍匐性益草,都是茶園理想的活體覆蓋物。

2、合理養草,保護茶樹害蟲的天敵。

茶園雜草品種繁多,如:日本菁等花期長的草種十分有利於寄生蜂的繁殖和活動,牛筋草,早熟禾等莖葉柔軟的草種有利於鳥類築巢繁衍後代。

3、留養茶樹害蟲的轉寄主草。

茶樹害蟲的食性較雜,根據實地觀察,茶園內大部分雜草在幼嫩期被害蟲危害的程度比茶樹重。茶小綠葉蟬,茶尺蠖,茶毛蟲,卷葉蛾等害蟲都是茶,草兼食(吸)的害蟲。為此,要及時割青,使雜草長期保持幼嫩,把茶樹上的害蟲引至草上,發生量大時可直接在草上用人工捕捉,如果暴發時,在草上直接使用藥劑防治,減輕害蟲對茶樹的危害程度,避免在茶樹上使用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