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甯問我老北京人給客人上茶的禮兒。

我說:“中國是茶葉的故鄉,中國古代的茶道茶藝世界聞名。

所謂茶道,講究的是飲茶的文化,這裡包括喝茶的禮俗和規矩。

當然,茶文化博大精深,中國地域廣闊,民族眾多,

各地各民族在飲茶的禮節上也有不同。咱們就說北京人喝茶的禮兒吧。

北京人喝茶分為品茶、敬茶、喝茶幾種。

品茶的講兒很多,有一套程式,比如淨手、賞茗、擺盞、燙壺、投茶、沖泡、聞杯、問盞、細品等等。實際上這些都屬茶藝,一般到茶館品茶才能享受到。

在家裡或一般場合喝茶,沒這麼多講究。不過,這裡卻有許多禮節。

比如給客人泡茶,如果是單用茶杯,茶水不能太滿。

通常的規矩是七分茶八分酒。也就是說沏茶時,水只能倒七成,倒十成就溢出來了。有人說斟滿。斟不滿心不誠,沏茶水不滿意不實。這是不對的。

如果講老禮兒,沏茶續水,永遠不能讓杯子裡的水滿

其次,老北京人喜歡用蓋碗喝茶,這裡的講兒很多。”

小寧問:“用蓋碗上茶有哪些老禮兒呢?”

我說:“首先茶水只能倒七分。其次,用蓋碗喝茶時,要一手拿著托碟和碗,

另一隻手把蓋輕輕掀開一道縫兒,然後舉到嘴前小啜。

千萬不能把碗蓋拿起來,像用杯子喝水那樣。”

小寧問:“為什麼?”

我說:“如果把碗蓋拿在手上,一仰脖把碗裡的茶喝乾,

那是對主人的不敬。這一動作似乎是對主人抗議:你上的這是什麼破茶呀!

喝著怎麼一點味兒沒有呀!

此外,用蓋碗上茶時,主人不能隨意掀開碗蓋續水。”

小寧問:“那主人怎麼知道你的茶碗裡該續水了呢?”

我說:“這裡有規矩,只要你把碗蓋拿起來,靠在蓋碗的托碟上。

這個動作就等於告訴主人碗裡該續水了。”

小寧說:“北京人喝茶的禮兒這麼多呢。”

我說:“當然,北京是禮儀之都嘛,喝茶講究‘茶語’。

就是用動作來說話。”比如用茶壺沏茶續水,如果不把茶壺拿起來,在客人眼前,用水壺或暖瓶直接往壺裡倒,這是對客人不友好的表示,這一動作好像是說,你也配坐在這兒喝茶,趕緊滾吧。

所以用茶壺沏茶,續水時,必須側一下身,把壺拿起來。再比如客人讓你感到厭煩,你恨不能馬上轟他走。一般也不用動嘴,只要把碗裡的剩茶往地上一倒,就算是告訴對方你是什麼意思了所以北京人喝茶最忌諱當著人的面兒潑茶水,這比罵人還讓人難堪。

小寧聽了我說的這些,感歎道:“您說的這些老禮兒,現在的年輕人有幾個懂呀?”

我說:“是呀,這些‘茶語’,如今有些人確實知道得不多。

喝茶的這些小節,實際上能充分反映出北京人對禮儀是多麼當回事兒。”

我跟小寧正聊著,志寬的父親接過話茬兒說:

“是呀,北京人講究老禮兒,禮多人不怪嘛。

您瞧一晃兒咱們老街坊有二十多年沒見了,聊聊咱們老街坊吧。”

我說:“好呀,跟您聊天兒長見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