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葉有生命嗎?確定地回答:有。茶葉有三次生命。  

一次是它生長在樹上的那段日子。茶樹上的茶葉自由自在地生活著。當茶樹由幼齡進入成齡並正式投產後,為了保持茶樹的旺盛生長和高產穩產,要採用輕修剪和深修剪。輕修剪,是剌激茶芽萌發,便於採摘與管理。深修剪,是除去雞爪枝,打破結節的阻礙,使之重新形成新的樹冠,恢復並提高產量。

  

古老的神話說神農氏嘗百草用茶葉解毒,說明茶樹由來已久在雲南西南部瀾滄縣惠民鄉境內,有一片鬱鬱蔥蔥上萬畝的古茶園,種植歷史長達800多年,被稱為當今茶文化不可多得的瑰寶,猶如一座茶樹博物館。

  

茶葉第二次生命是在茶農採摘、翻炒、揉撚繼而出落成自己特有的茶形的過程中。茶葉的生產不僅會受到天氣的影響,採摘的工人炒制時的不同手法也會影響到茶葉的口感,所以我們常說“靠天吃飯,靠人做茶”。

  

炒制茶葉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出的主意。明朝建國初年,四方供茶,當時最為名貴的貢茶叫“龍團鳳餅”,這類茶葉加工要經過蒸碾,用米粉作粘合劑按一定形狀壓制而成。飲用時把茶團炒炙之後搗成細末,還要加上薑蔥、桔皮、食鹽等,煎煮成粥狀方可品飲。

朱元璋認為這太費事,也難品茶葉真正的香味,他讓茶農用炒制方法生產條形散狀茶,類似今天不加佐即可泡飲的綠茶。這種綠茶主要採用抑揚結合的方法來殺青和炒幹。

  

有一個外國詩人寫下這樣的詩句:“從一杯中國綠茶裡,我看到了中國的春天。”如果茶葉離開了炒制,茶葉的生命不會如此鮮活。

  

茶葉的第三次生命是品茗人用水滋潤它,

使它以最後一次舒展身姿,以生命菁華回報懂得欣賞它的人。

  

“汲來江水烹新茗,買盡青山當畫屏。

鄭板橋的這副對聯寫的是實境,也是實感。

“買盡”二字,化平庸為神奇,情意無限

茶葉的生命蘊含其中。正常的碧螺春色澤較為柔和鮮豔,用開水沖泡後看上去柔亮、鮮豔,茶葉上有白色的小絨毛。茶與水相遇,在杯中有如淡雅的丹青,或似勁疾的草書。條索纖細,捲曲成螺的那一根根碧螺緩緩地張伸開她那婀娜的身姿,湯色是清的,葉是嫩綠的,一股果香沁來。

  

茶葉的生命就是這樣來到我們的身邊,

給我們增添快樂、助興,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充實,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