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閩南人的“茶道”和客家人的“擂茶”最見功夫。閩南人飲茶講究“水、火、茶具”三要素。茶具中的壺、杯、盤,或方或圓或扁,多式多款,上鏤山水人物及花鳥,玲瓏精緻閩南人認為,茶具越用越珍貴,長年泡茶之壺,壺內“結牙”(即茶垢),老輩人說“結牙茶壺”即使不放茶葉也能泡出茶香;還有誰家“結牙”多,誰家最有禮的說法。

因此,若頑童不慎摔壞“結牙壺”,老人極為心疼。水以泉水為佳,民間有“山泉泡茶碗碗甜”之說。火則以炭火為主,燒水至“三沸”再置於“蓋甌”中沖泡。總之,舊時“茶房四寶”(潮州爐、開水壺、小茶壺、小茶杯)現今仍為家家必備之物。

人們喝茶“功夫”之細,與清代並無二致。閩南一帶,客人來臨,主人必拿出“茶米”,泡出一小壺濃茶,口稱“泡tay,泡tay。”(tay即茶)熱情地邀請你喝上幾杯,然後再拉家常,俗稱“喝上兩杯再說”。客來無茶等於失禮。 

閩南人飲茶習俗---福建人種茶、飲茶已有千餘年歷史。宋代始,武夷山茶即已蜚聲域內。宋代,武夷山建立禦茶園。從明代開始,泉州府所產烏龍茶也成為貢茶。以鐵觀音為主,明正德年間,僅南靖一地,年貢茶葉76斤。清代以來,隨著茶葉轉輸入歐,福建茶葉更名揚海外,英國人尤嗜閩茶,在英國詩人拜倫和愛德華·揚的詩行中均出現“武夷茶”的名字。

據茶葉專家考證,歐洲人的“茶”字讀音與閩南方言茶的發音有直接的俗緣關係。

閩南地區稱茶為“TAY”,荷蘭人購回福建茶時,便根據廈門音將茶譯成拉丁語的“Thee”。其他歐洲國家均仿效之,如英語稱茶為“Tea”,法語為“The”;德語為“Thea”丹麥、瑞典為“Te”,均為“Tay”之轉音。    

福建既是茶之王國,福建人對茶自然情有獨鍾。也異常火爆。閩南民間有“寧可百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茶”的俗語;閩北山民也有“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的俗語。在許多地方,人們均有早晚飲茶的習慣,對茶的依戀幾乎到了迷醉的地步。大抵上,閩南人嗜烏龍茶,福州人好花茶,閩北人喝烏龍茶和綠茶,閩東人則飲綠茶。

因此,八閩形成富於地方特色的茶文化。也是如火如荼。福建人飲茶,從茶具、水質、用茶種類到斟飲的各個程式均備極考究。唐、宋時興的“鬥茶”遺風在各地仍歷歷可尋。其中以閩南人的“茶道”和客家人的“擂茶”最見功夫。 
  
閩南人心目中甚至茶重於酒,故同安一帶有“寒夜客來茶當酒”之說。待客多用安溪鐵觀音、毛蟹、梅占、黃旦、水仙等烏龍茶佳茗。泡茶時,先將壺水燒沸,然後將小茶壺及口不盈寸的小茶杯燙熱。沖泡時,壺口距茶壺約1尺余,斟茶時手卻放得很低,稱之為“高沖低斟”。

這溫壺、燒壺、運壺、斟茶的規程一氣呵成,自成妙境。所砌之茶,水色金黃,清香撲鼻,回味甘醇。尤其是那斟茶,幾個茶杯相挨,要來回斟至七八分,謂之“關公巡城”,最後幾滴濃茶,也要分滴各杯,稱“韓信點兵”。主人給誰添茶,誰便要以右手中指、食指三叩桌面。據說當年乾隆帝微服出訪,為大臣斟茶。大臣誠惶誠恐,用兩指三叩桌面,以示兩腳跪地三叩頭。相因成習,遂成了閩南及廣東潮汕一帶茶俗之一。這一習俗泉州最明顯,惠安、晉江一帶叩指次數較少。 

閩南“茶道”除“飲”之外,還很講究“品”,品茶時要眼、鼻、口並用,色、香、味同辨。一些地方待客品茗時頭遍茶還要倒掉。品時,要小口相呷,形如啜酒。整個“品”、“飲”過程進退有節,出入如儀。   

閩南人還有飲早茶之習。同安俗雲:“清早一杯茶,賽過吃魚蝦。早上茶一杯,勝似吃雄雞。”同安人喝早茶習慣配油條,而廈門人則以油條、炸棗、發粿、花生糕、貢糖等為“茶配”,講究的“茶配”有龍海的“雙糕潤”,南靖的“米香”,平和的“枕頭餅”。

吃早茶一般在家中,也有上“茶桌仔”(即茶樓、茶館)的。因早茶能醒胃健脾,近年省內大中城市部分居民也流行喝早茶。以安溪鐵觀音春茶製造的茶枕也是異常出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