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茶,茶如人生。茶,是智慧的,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志,派意念與大地來往,淨身於日月之下,吸天地精華,便有了一股靈氣,使得枝葉有耀眼之綠,它將自己獨置於天地,享受風雨的洗禮,尋得內心的寧靜,這,就是茶的自我世界,亦是忘我境界。

茶道裡的泡茶,大部分茶葉都講究沸水沖泡,如果水溫不夠,不能夠充分把茶的有效成份與香氣釋放出來,茶葉在沸水不斷的衝擊碰撞中幾浮幾沉,這時才可以沖出一杯香氣濃郁的好茶。沖茶品人生,何其相似,只有經歷過各種波折與歷練,經歷過生活與工作的浮沉,才會明白人生的意義,才知道人生真正的味道。

人生就是一生的修行,修行是茶道的根本,是茶道的宗旨,茶人通過茶事活動怡情悅性、陶冶情操、修心悟道。中華茶道的修行為“性命雙修”,修性即修心,修命即修身,性命雙修亦即身心雙修。修命、修身,也謂養生,在於祛病健體、延年益壽;修性、修心在於志道立德、怡情悅性、明心見性。

人文茶道“七藝一心”包含茶藝、茶德、茶禮、茶理、茶情、茶學說、茶道引導七種義理,中國茶道精神的核心是和。

中國茶道就是通過品茶的過程,引導個體在美的享受過程中走向完成品格修養以實現全人類和諧安樂之道。茶道是一種室內藝能,藝能是人本文化獨有的一個藝術群,它通過人體的修煉達到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的目的。

茶道是表現茶賦予人的一種生活意境或方法,也是指明人們在品茶過程中懂得的道理或理由。茶道文化是以吃茶或飲茶為契機的綜合文化體系,它具有綜合性、統一性、包容性。其中有藝術、道德、哲學、宗教以及文化的各個方面,其內核是禪。

  

“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飲酒多自欺。愁看畢卓甕間夜,笑看陶潛籬下時。崔候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驚人耳。孰知茶道全爾真,唯有丹丘得如此。”道是通向徹悟人生之路。茶道是至心之路,又是心至茶之路。茶道是以深遠的哲理為思想背景,綜合生活文化,是東方文化之精華。

茶本慧根,乃天界與凡塵的產物,讓世人戀茶,一口清茶,從唇瓣到喉間,似一股清雅之氣流入,洗滌蒙塵心靈,身心突變澄澈,似是在菩提下醒悟,讓人悄然間精神抖擻,沉著靜心,勇氣向前,飛得更高更遠。

如是,與茶相伴,終能洗去莽氣與怨氣,將混沌散去,在喧嘩嘈雜中安之若素,在磨礪困苦下處之泰然,無懼無憂,物我兩忘,在濁氣中舒展身軀,用澄澈之心尋得智慧。

茶道有道,大智境界,讓平凡的綠如此清雅,讓細嫩的葉如此撩人,讓茶心溶於性情,放眼闊觀世界,意蘊迷漫中悟伴茶道同行,讓心魂開出智慧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