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認定表述之,眾說不一:有的說它品種香,有的說它是土香,有的說它具“香清甘活”,有的說是石頭味,有的說是粽葉香,有的說是青苔味,有的說是“杯底香”,凡此等等。 
       

岩韻”二字,可能是從民國福建示範茶廠林馥泉茶師《武夷茶葉之生產製造及運銷》第七章“科學之審評”中的“山骨”“喉韻”及“臻山川精英秀氣所鐘,品具岩骨花香之勝”中“山骨”“岩骨”中衍化昇華而來的。


其實,武夷岩茶之“岩韻”是有其具體表現的,可以通過口鼻感官出來的,並非虛無縹緲,“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在武夷山茶鄉,自古以來茶農就用“岩味”厚薄來區分岩茶的優次。當然“味”是比較好感覺和好表達的。經專家,文人上升為“岩韻”後,就出現了各種版本的詮釋。


如今在不少名茶中,也嵌上了“韻”字,如安溪鐵觀音之“音韻”,普洱茶之“陳韻”,潮安鳳凰水仙之“山韻”,臺灣凍頂烏龍之“喉韻”,嶺頭單叢之“蜜韻”,黃山毛峰之“冷韻”,西湖龍井之“雅韻”,等等。這些茶韻當都有其內涵,只是有的易於感覺,有的難於言傳而已。


以鐵觀音與武夷岩茶較比,前者既是一種茶樹品種,又是一個商品茶品品牌,其“音韻”當以品種香味為主,安溪茶人黃建璋概括說:武夷岩茶則以生長獨特地域為主,因為岩茶:一是界定了生長在武夷山市內,二是此範圍內自然環境獨特,三是武夷岩茶是個總稱,包含了多個品種(有的滋味,香味不同)所以說“岩韻”當是武夷岩茶共有的獨特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