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十大名茶中的武夷岩茶曾作為皇家貢品名噪一時,並隨著歐洲茶商的足跡聲名遠播。而武夷岩茶作為烏龍茶類,製作方法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兼具綠茶之清香與紅茶之甘醇。其品目眾多,有大紅袍、鐵羅漢、水金龜、肉桂等。最著名的當屬武夷大紅袍,在普通消費者眼裡,它幾乎成了武夷岩茶的代名詞。


武夷岩茶是烏龍茶的始祖,發源于明末清初,在特殊的小氣候條件和適宜的品種前提下用一種特殊工藝形成的茶類。武夷岩茶以岩骨花香的獨特岩韻著稱。用獨特的傳統加工工藝製作而成條索狀。其滋味醇厚滑潤甘爽,帶有獨特的“岩韻”。葉底軟亮、呈綠葉紅鑲邊、或葉緣紅點泛現。不同的茶樹品種還帶有不同的品種特徵。

   
“武夷岩茶,臻山川精英秀氣所鐘,岩骨坑源所滋,品其泉冽花香之勝。其味甘澤而氣馥鬱,持久性長,具幽蘭之勝,滋味醇厚而濃,鮮滑回甘,快感舒適。”陳郁榕老師如是描述品飲武夷岩茶後的感受,如遇非常高級的武夷岩茶,更是滿屋飄香,花香四溢留齒頰,令人心曠神怡,有“神明淩霄漢”之感,且心中煩倦頓消,令人臻於修身養性的意境,這也是武夷岩茶令人稱奇的功效與作用。

 
武夷岩茶保健養生之功效
武夷岩茶外觀不僅獨特,香味不僅益清益醇。經過現代醫學專家實驗驗證,岩茶還具有以下保健養生之功效。


武夷岩茶功效之提高抗病性
武夷岩茶可提高CONA刺激脾淋巴細胞增殖反應,保護和調整N-甲基-N-硝基-N-亞硝基脈(MNNG)導致免疫功能,提高體內抗病性。


武夷岩茶功效之延緩衰老

武夷岩茶中有茶多酚,提高全血(GSH—PX)的活力,有助於清除體內生物自由基,減少傷害,從而延緩了人體的衰老。


武夷岩茶功效之防癌變

武夷岩茶含的崔N-甲基-N-硝基-N-亞硝基脈(MNNG)對誘發腸道惡性腫瘤有抑制作用,防止癌變。


武夷岩茶功效之降低毛細血管脆性
武夷岩茶可減少主動脈內膜質斑塊和含量,降低毛細血管脆性,抗性增強。


武夷岩茶功效之利尿
武夷岩茶中含黃酮醇類及苷類化合物,能利尿,抑制腎小管再吸收,促進氟化物排泄。


武夷岩茶功效之養胃
武夷岩茶中的兒茶素對胃粘膜起收斂作用,適當抑制了胃液的分泌,對胃起著保護作用。


武夷岩茶功效之防治齲齒
茶中氟的含量為27.3-146.6PPM,這種適當含量氟,能防治齲齒,增強骨骼堅韌度。


武夷岩茶功效之防止眼疾

茶中胡蘿蔔素B-紫蘿酮是維生素A原,它可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能防治上皮組織角質變性增殖淚腺細胞病變,防止角膜角質增厚,防止眼疾。


武夷岩茶功效之減肥和美容
由於降低血脂、膽固醇和三酸甘油含量,促進了胰脂肪的分解酶活性,抑制中性脂肪的增加,達到減肥和美容的效果。


武夷岩茶功效之抗輻射
武夷岩茶還有止渴、除疾、清涼解毒、興奮神經中樞、消減疲勞、醒酒、解除酩酊、沉澱有害離子、消炎殺菌、抑制病毒、抗輻射、治輻射內外損傷等功效。

   
武夷岩茶還有明目傾心,減肥和延緩衰老的功效與作用,飯後和清晨一杯岩茶,有提神醒腦,健胃消食的作用。國際友人曾讚歎武夷岩茶為"萬物之甘露,神奇之藥物"。“細品武夷岩茶則能感受其清則幽遠,銳則濃長的品質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