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古老的炭焙開始,發展到炭焙與電焙並存。或許有那麼一段時間,電焙占了上風,但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文火慢燉”式炭焙的回歸仍將是主流。


文火慢燉”才能出好茶

何為炭焙?根據字意的解釋,“烘”是用火或熱氣烘乾濕物,例如烘乾衣服;“焙”是用微火烘烤東西,例如焙茶;“烤”則指用火燒熟食物,例如各類燒烤等。


炭焙,顧名思義,指利用上等好炭的餘火持續焙茶。炭焙時,焙籠中的溫度約在120度左右。


 一戶茶農家裡,沿用傳統炭焙工藝的話,平均一天只能焙上幾十斤的茶葉,而電焙的效率就高得多了。所以出於效率與成本的考慮,炭焙茶變得少了,很多人只把好的頂級的茶拿去炭焙,而一般的茶就用電焙。只是我們相信,“文火慢燉”才有可能出好茶。


 “前幾年,品質好的茶葉才會選擇炭焙,可這二年,不論品質高低都會送來。”9月6日,地處武夷山市星村鎮齊雲路的曾家廠炭焙坊老闆曾霖介紹說。在這家廠周圍100米的範圍內,還有3家以炭焙為主營業務的企業。“今天肯定沒辦法幫你焙了,我儘快,好了後給你電話。”在記者採訪曾霖時,還不時有人把茶送來進行炭焙。


武夷岩茶製作技藝確如著名茶葉專家陳椽所言:“武夷岩茶創制技術獨一無二,為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無與倫比,值得中國人民雄視世界。”這種“看青做青”、半發酵的烏龍茶工藝,是我國古代茶葉製作技藝的集大成者,滿足了人們在品茗過程中,聞香、吃茶的雙重需要。2006年被列為518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茶中的唯一。

武夷岩茶傳統獨到的手工製作技藝,主要在做青和焙火兩個階段。而傳統的焙法,則是以木炭為熱能,至今已三百來年。這種焙法工藝獨到,炭焙師傅技藝高超。所以清兩江總督梁章钜(1775—1849)多次考詢武夷茶事後,在《歸田鎖記》發出感歎“武夷焙法,實甲天下”。


炭焙成為部分企業的主營業務
武夷岩茶傳統手工製作工藝程序為採摘、倒青、做青(反復幾次)、炒青、揉撚、複炒、複揉、走水焙、揚簸、揀剔、複焙、歸堆、篩分、拼配等。關鍵工序在做青、焙火。其工序之繁複,技藝之高超,勞動強度之大,費時之長,制約因素之多,是其他茶類製作工藝少有的。


焙茶處於武夷岩茶的精製環節,是茶葉從初製品成為成品而進入市場的決定性環節。因其重要性,也因其複雜性,使得炭焙有條件成為主打產品,成為部分茶人創辦企業的主營業務。曾家廠炭焙坊的老闆曾霖有十幾畝茶山,每年也做一些茶葉。早幾年,因為廠裡有10個焙窟,在焙自己茶的間歇,還不時幫朋友焙焙茶。時間長了之後,朋友拿過來焙的茶數量逐漸增多。“不給錢的話,心裡哪裡過意得去。”

炭焙逐漸回歸成為主流

“公司裡的茶現在基本上都是炭焙的。”武夷山市隆沁苑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傅學鋒告訴記者,前幾年,茶葉市場對電焙、炭焙的選擇性並不強,很多人也都知道,相對於電焙茶來說,炭焙茶的價格也會高許多。


我們茶葉的最大賣點是炭焙。”武夷山尚焙坊的掌門人章立如是說。頂級的武夷岩茶,除了香、清、甘的特徵,一定離不開一個“活”字。根據武夷山已故著名茶人姚月明的理論認為,“活”的表現力,在粗制加工幹毛茶的階段還不能夠體現,必須在深加工炭焙當中加以深化。以炭焙使茶產生理化上系列變化,從而形成豐富的口感。待茶香、火香有了變化之後,“活”之一字,才能從中感受出來。


“前幾年,品質好的茶葉才會選擇炭焙,可這二年,不管品質高低,都會送來。”曾霖說。在他看來,炭焙作為武夷岩茶傳統製作工藝的重要一環,再加上通過炭焙更能有效地提高茶葉品質,茶葉市場會越來越認可。


炭焙茶與利用電烘箱、電烤箱與電焙籠中製作出的電焙茶又有著重大差別。用炭火焙過的茶,往往有一種靈動的氣息。炭焙茶更耐泡,茶湯較軟,湯色明亮,葉底綿軟,有淡木香,類似於大自然的感覺。通過炭焙也能彌補茶在前期製作過程中的不足。而電焙的茶,則茶水比較生硬,泡時香氣高飄,水香有“塑膠感”,喉韻較差。


然而,要讓炭焙成為當代武夷岩茶製作工藝中的絕對主流,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焙茶師傅。武夷岩茶獨到的炭焙技藝,使得掌握這項技藝的人要求有高超的技能。焙茶關鍵工藝也可以用十二個字概括:看茶焙茶、看火焙茶、茶變則變。沒有一成不變的模式,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法,更多的是靠焙茶師傅對所焙茶的認知能力。


光學習焙茶,我就花了五六年時間,這個過程裡,向很多老師傅請教、學習過,包括武夷岩茶製作技藝傳承人之一的王國興。”曾霖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