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市場上的茶可謂五花八門,很多人都會有這樣一個疑惑:究竟怎樣的茶才是最好的呢?每個人心目中的好茶都有不同。茶的理解,能說得上好茶的必須具備四個標準——

  

1.健康安全。茶首先必須是健康安全的。任何茶本來都是健康的,但種茶的和做茶的不一定健康,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不斷地破壞生態,毀林種茶,大量使用化肥、農藥,致使茶葉的含鉛量、農藥殘留量大大增加,嚴重危害飲茶人的健康。所以好茶的第一個標準,必須是在原生態環境下種出來的,最起碼也要是無公害的茶園種出來的。在全世界範圍內可能只有雲南的大山裡才有大面積的不施化肥、不打農藥的原生態種植的古茶園。

  

2.適合自己的身體。茶葉含有咖啡因和茶鹼,對腸胃、神經有一定的刺激性,比如新的古樹生普,抽煙或容易上火的人喝了舒服。也有人喝了胃受不了或睡不著。那就要轉喝普洱熟茶或陳放了幾年的生普。總之喝茶一定要適合自己的身體,喝了要覺得舒服,起碼喝了不會不舒服。

  

3.適合自己的口感。無論什麼茶種,買茶一定要買自己喝得懂的茶。在沒真正弄懂要買的茶之前,就買自己覺得好喝的茶。市場上有些炒得很貴的茶未必是自己喜歡喝的,尤其是普洱茶。“越陳越香”只能是每款茶跟自己比較,普洱茶的好壞關係到葉種、產地、氣候、土壤、水質、栽培方式、生態環境、採摘時間、嫩度、做工水準、倉儲環境等因素。年份只是成為好普洱茶的條件之一,而不是惟一的條件。好的普洱茶當年就好喝,而且越放越好,不好的普洱茶放十年還是苦澀的。

  

4.適合自己的消費水準。中國的茶文化是一種生活的藝術,那些天價茶大多是品飲以外的價值,有機會偶爾一嘗就行了。平常喝茶,在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的前提下,根據每個人的愛好選擇一些自己能輕鬆消費的茶品。這就是每個人心目中的好茶。

  

以普洱為例,最好的茶是選擇幾款新喝就不錯的雲南古樹茶,

邊喝邊藏。若干年後,我們會發現喝什麼茶都沒自己收藏的茶好喝。

這叫自己的孩子最聰明,自己藏的茶最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