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作為茶葉的發源地,有著悠久的茶葉歷史,那麼中國茶葉到底有哪些世界之最呢?

一、中國是茶葉的發源地,是發現和利用茶葉最早的國家。相傳在西元前2730年前,“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按此推算,我們的祖先發現茶樹和利用茶葉,迄今已有4700多年。

二、中國種茶和飲茶傳播世界各國最早。據史料記載,9世紀初期,我國種茶首先傳入日本,以後又傳入印尼、印度、斯里蘭卡等。而據史料記載,早在西漢時期,我國茶葉已作為商品飲料向海外傳播。


三、中國茶樹的品種資源最豐富。統計資料表明,我國的茶樹種類在350個以上,目前已在生產上廣泛推廣應用的有60多個。中國茶科所在地雲南省最新對茶樹品種資源的調查中又發現了17個茶樹新品種和一個新變種。

四、茶樹選種活動最早。據前人考證,我國茶樹選種活動始于晉朝。茶樹選種當先於文字記載。僅據《東溪試茶錄》來看。我國茶樹選種工作也有了近1000年的歷史。

五、商品茶種類最多。我國除了有紅茶、綠茶、白茶、黃茶、烏龍茶、緊壓茶外,還有再加工複製的花茶、即溶茶、袋泡茶,以及各種保健茶和食品飲料茶。各種茶類又有許多花色品級。詳細劃分可達上千種。

六、中國名茶種類最多。我國除傳統的十大名茶外,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各種茶類的全國名茶共達50個以上。其中以中國十大名茶: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最為出名,還有近年來的普洱茶等。

七、中國茶葉科研教育體系最完善。我國現有10所高等院校設有茶葉專業,在校學生居世界之首。此外,還有兩所全國性的茶葉科研所,13所省茶葉科研所。

八、我國唐代陸羽所著的《茶經》是世界上最早的茶葉著作。

九、中國茶園面積最大。現在全國有18個省的900多個縣在生產茶葉,共計茶園面積達1600萬畝,占世界茶園總面積的45%左右。

十、中國綠茶的生產量和出口量最多。全世界生產量為35萬噸,總貿易量為78925噸左右,我國分別占66%和72%,均居世界首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