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茶葉是不是可以從湯色上看出品質的好壞?

答:湯色是反應茶葉品質一大特徵,茶湯的湯色可以從色度、亮度、清濁度三個方面來審評。湯色隨茶樹品種、鮮葉老嫩、加工方法而變化。相對而言,各類茶都有其一定的色度要求,如綠茶的黃綠明亮、紅茶的紅豔明亮、烏龍茶的橙黃明亮、白茶的淺黃明亮等。

問:野生茶樹是怎麼定義的,是不是沒人管理的就叫野生茶?

答:野生茶樹系指非人工栽培也很少採制茶葉的大茶樹,不同於早先人工栽培後丟荒的“荒野茶”。野生茶的含義應該是野生型茶樹。

問:市場上為什麼鮮見哂青綠茶?

答:曬青綠茶有著獨特的風格與滋味,較為醇厚。目前除雲南、四川、陝西等省仍有一定數量的生產外,其他省區產量甚微。西南、西北各省一些地區,由於長期飲用曬青茶,已成積習但大部分地區則改成烘青或炒青茶。

問:茶葉遭受凍害後,是不是都要修剪枝條?

答:茶樹遭受凍害後,種植者會根據其不同受災情況來決定修剪的方法:如果在採摘面上3釐米~5釐米的枝葉受害,宜採用輕修剪;凍害較重,骨幹枝已受到損害,宜採用重修剪;受害極重,地上部枝葉已失去活力的,宜採用台刈。修剪時間以早春氣溫穩定回升為妥。過早修剪易遭倒春寒,過遲又會加重枝葉回枯。

問: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岩茶的烘焙特點嗎?

答:岩茶的烘焙特點是:高溫水焙和文火慢烤,形成特有的火功。茶葉炒揉後初焙,稱“走水焙”;溫度100℃~110℃,焙10分鐘~15分鐘,約七、八成乾,篩去碎末,簸去黃片,進行攤涼,俗稱“涼索”;揀去梗朴、黃片,然後複焙,低溫慢烤,火溫75℃~85℃,時間1小時~2個小時,足乾後下焙,繼續吃火,亦稱燉火。岩茶在燉火後要趁熱收藏。

問:武夷岩茶比較濃烈,內質很好。請問武夷山的土壤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答:武夷山的地質,屬白堊紀武夷層,下部為石英岩,中部為礫岩、紅沙岩、葉岩、凝灰岩及火山礫岩等。茶園土壤的成土母岩,絕大部分為火山礫岩、葉岩組成。第二層泥質增加;第三層為半風化母岩及巨塊沙礫。土壤形狀顏色幾乎一致,均系紫棕色紅砂粒及小礫塊,較疏鬆,透水通氣性好,有機質含量頗高。

問:為什麼傳統的正山小種都會有一種煙薰味?

答:正山小種因其日照極少,故鮮葉的萎凋大部分依靠加溫萎凋。由於生產正山小種的地方其當地松樹比較多,日常燃料為松柴,因此鮮葉在萎凋時已吸足松脂味,在烘乾過程又將發酵葉用水篩放在吊架上,下用松柴燃燒,使其進一步吸收松脂味,為此茶葉有特殊的松脂香,成品沖泡之後有獨特的桂圓湯味。

問:宜紅是指宜興那邊的紅茶嗎?它有什麼特點?

答:宜紅產于鄂西山區的宜昌、恩施兩地區,鄰近的湘西石門、桑植、慈利等縣亦有部分生產。宜紅條索緊細有金毫,色澤烏潤,內質香味鮮醇,湯色紅亮,茶湯稍冷即有“冷後渾”現象。

問:茶和水的比例我經常弄不清楚,能否賜教?

答:不同的茶水比,沏出的茶湯香氣高低,滋味濃淡各異。一般認為,沖泡綠茶、紅茶、花茶的茶水比可採用1:50;品飲鐵觀音、武夷岩茶等烏龍茶類,因對茶湯的香味、濃度要求高,茶水比可以適當放大,以1:20為宜。

問:為什麼用蓋碗沖泡鐵觀音時,沖泡後經常要揭開蓋子涼著?

答:市面上流行的鐵觀音多屬於輕發酵。一般來說,輕發酵的烏龍茶在茶湯篩盡後,宜揭開碗蓋,令葉底冷卻,易於保持其固有的香氣與湯色。

問:有看到茶葉用的是充氮包裝,可否介紹一下?

答:氮氣是一種穩定的氣體,充氮包裝也是比較好的綠茶或輕發酵烏龍茶的保存方法。用這種包裝時,先把欲保藏的茶葉烘到水分含量為3%~5%,不超過6%,置入鍍鋁複合袋中,袋口用熱封口設備封裝牢固。用呼吸式抽氣充氮機抽出包裝袋內的空氣,同時充入純正氮氣,加封好封口貼,放置於茶箱(如以冷庫保藏還可以更好保持品質)。

問:用說紫砂壺泡茶不時,可否有一些更好的辦法來聞香?

答:紫砂壺因其氣孔率高、吸水量大,故茶泡好後,持壺蓋即可聞其香氣,也可以使用瓷質的公道杯來聞香。另還可同時用聞香杯和品飲杯,聞香杯中殘餘茶香不易被吸收,可以用手捂之,其杯底香味在手溫作用下很快發散出來,達到聞香的目的。

問:怎麼樣拿紫砂壺的手勢比較正確?

答:持壺法並沒有非怎麼樣不可,只要容易掌握控壺的重量、操作自如且手勢優美即可。大型壺可用右手握壺把,左手食指、中指按住蓋鈕或蓋,雙手同時用力提壺;中型壺用右手食指、中指鉤住壺把,或以大拇指按住壺蓋提壺;小型壺以右手大拇指、中指捏住壺把,無名指與小拇指並列抵住中指,食指前伸略呈弓形按住蓋鈕或蓋提壺。

問:據說茶對預防白內障比較好,是這樣嗎?

答:茶可以明目的功效在我國的許多古醫書中早有記載。人眼的晶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比其他組織高,不少眼科醫生認為,維生素C攝入量不足,易患白內障。

問:冠心病患者能喝茶嗎?

答:心動過速者不宜飲濃茶,只能喝淡茶;心動過緩者(心率每分鐘在60次以下)可以多喝茶,它能提高心率,起到藥物治療的輔助作用。

問:什麼是紫砂壺中的清水泥?

答:清水泥就是單一的紫泥。是過去紫砂工藝廠職工對紫泥單一礦料的稱呼。

清水泥做的壺顏色也很多種的,早期的偏紅,後期的偏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