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1  

.無公害茶葉概念及內涵

 

(一)概念:

無公害茶葉是指在無公害生産環境條件下,按特定的生産操作規程生産,成品茶的農藥殘留.重金屬和有害微生物等污染物指標,內銷符合國家規定允許的標準,外銷符合進口國家.地區有關標準的茶葉,是符合食品安全的茶葉的總稱。

 

依據生産過程中化學物質控制程度以及茶葉産品中化學物質殘留量的多少可劃分爲3類:

 

低殘留茶,即在生産過程中可以使用除國家禁止使用外的所有化學合成物質,茶葉産品的衛生指標達到本國或進口國有關標準的要求,對消費者身體健康沒有危害的茶葉。是茶葉准入市場的最低標準。

 

A級綠色食品茶葉,它在生産過程中允許限量使用限定的化學合成物質,其衛生指標基本上爲國家標準的1/21/2以上,如六六六.DDT殘留量0.05mg.kg-1,Cu.Pb殘留量分別30 mgkg-11mgkg-1

 

AA級綠色食品茶葉和有機茶,它在生産過程中禁止使用任何

 

化學合成物質,在茶葉産品中也不得檢出任何化學合成物質。

 

(二)特徵:

 

茶葉生産基地環境必須符合茶葉産地環境條件,生産過程按無公害茶葉技術規程操作,幷按加工技術規程要求加工,最終産品達到無公害食品茶葉的標準.實現從茶園到茶杯的全程質量控制.分級標準及對各茶類自然品質特徵的要求,與常規茶葉相同.

 

 (三)綠色食品茶葉與有機茶

 

1.綠色食品茶葉:

指遵循可持續發展原則,按照特定的生産方式生産的,經專門機構認定,許可使用綠色食品標志的無污染.安全.優質.營養的茶葉食品。

 

有三個特徵:

强調産品出自最佳生態環境;

 

對産品實行從土地到餐桌”全程質量控制;

 

對産品依法實行標志管理。分爲A級和AA級兩種。

 

2.有機茶:

指在無任何污染的産地,按有機農業生産體系和方法生産出鮮葉原料,在加工.包裝.貯運過程中不受任何化學物品污染,幷經有機認證機構審查頒證的茶葉産品和再加工製品。

 

2.是真正純天然.富營養.高質量的保健飲品。

 

其主要特點爲:

 

不使用化學合成物質如化肥.農藥.生長調節劑等;

 

不采用基因工程獲得的生物及其産物;

 

生産遵循自然規律,采用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

 

保護環境.防止水土流失等。

 

3.主要差別

 

綠色食品茶葉與有機茶的主要差別有3點:

 

生産.加工標準的依據不同。

 

綠色食品是中國制訂的;有機食品是根據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合會(IFOAM)制訂的,具有國際性。

 

 標準的要求不同。

 

A級綠色食品茶葉的衛生指標基本上爲國家標準的1/21/2以上,生産過程中允許限量使用高效低毒的化學農藥,也允許施用少量化肥。而有機茶雖沒有特定的産品標準,但生産過程中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肥料和除草劑等,只能使用有機肥料,采用生物的.農業的措施和物理的方法防治病蟲草害。

 

 頒證組織不同。

 

綠色食品頒證組織是中國農業部和各省市綠色

 

食品管理辦公室,證書有效期3年;有機茶頒證組織是IFOAM或其認定的單位(中農院茶葉研究所有機茶開發分中心),證書有效期爲1年。

 

 AA綠色食品基本接近有機食品的生産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